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

2次遇天災都被海嘯卷走 日災區觀音重新尋回

  (東京訊)被供奉於日本岩手縣釜石市漁村內一處佛堂的觀音像,在被東日本大地震海嘯卷走後重被當地居民找回。
  這尊觀陰像在1933年昭和三陸地震發生時也曾被海嘯卷走後失而復得。
  長時間受到當地居民愛載的這尊觀音像,以成為人們的“心籠支柱”,現被一戶百姓家妥善保管。
  該漁村位於釜石市唐丹町本鄉地區。昭和三陸地震引發的海嘯使村莊遭受了毀災性打擊,613名居民的半數以上遇難。佛堂也被沖走,所供奉的木制觀音像(高24釐米)也在此時流失。

男童發現觀音像

  之後在距離該漁村約四公里處的另一漁村的海邊,一名五歲的男童發現了漂流至此的觀音像,遂得以歸還至本鄉地區。
  昭和三陸地震海嘯發生後,本鄉地區遷移至山上,並在一角重新修建了佛堂。
  但自50年代起人們漸漸地在曾為淹水地區的低處建起了房屋,佛堂也隨之被遷了下來。
  東日本大地震中佛堂同50戶左右的民宅一到被沖走,觀音像再一次流失。
  三月下旬,一位64歲的漁民在與其他居民一道收拾漁具的時候,在防潮堤的斜坡上發現觀音像。觀音像現被寄存於一處因建在高處而幸免于難的70歲老太家中。
  該老太表示:“觀音像是居民的心靈支柱,歡有人到我家裡來拜謁。希望能在住宅建好後,重建佛堂將其供奉起來。”

發布日期: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上午 7:25a.m
資料來源:光華日報第A18版